close
????常州博物館館長林健也對左佳佳的講解贊不絕口,“她很努力,這麼多年一直在進步。這次的河南博物院藏瑰寶展到瞭常州,很多觀眾以為這麼專業的講解員一定是河南博物館輸送來的,其實這是常博自己培養出來的優秀人才。”

????常報全媒體訊 在大傢的印象中,博物館的講解員是什麼樣子的呢?如果你認為講解員們古板、保守、死氣沉沉,那麼你就out瞭。

下載客戶端 參與人數,評論人數去評論>

??? 來源:中國常州網

????2015年敦煌藝術大展的場景歷歷在目。“那是難度最大的一次,時間非常緊,需要完成敦煌展的講稿撰寫工作以及背誦工作,那個時候寶寶才幾個月大,每天我哄她睡著瞭就把自己關在書房裡寫稿子。”敦煌的內容涉及佛教知識,為瞭把一幅幅壁畫生動地講解給觀眾聽,左佳佳每天必須花大量的時間去研究揣摩,稿子一改再改,她第一次嘗試用不到一周的時間把近兩萬字的稿子背瞭下來。同時,她還要肩負“九色鹿兒童劇”活動從策劃到導演、美工、音樂、排練的全程工作,“每天幾乎隻睡三四個小時”,功夫不負有心人,最後,左佳佳的講解和兒童劇活動都在常州獲得瞭成功,她說,“我一直都堅信,越努力越幸運。”

美麗,大方,嫻靜且不失朝氣,端莊又笑靨常開。

大型車行車視野輔助系統

????“我覺得講解員這個崗位是,越熱愛你就會越焦慮,這個焦慮來自於哪裡,是來自於對自己所學所知太少的一種焦慮。”多年來,左佳佳始終對這個崗位抱有一種熱情和謙卑,“當我的講解吸引觀眾駐足,得到他們的掌聲和認可時,我覺得這是我最快樂的事情瞭。如果我的講解沒能得到理解,觀眾的提問我回答不出來,我覺得自己需要加倍努力提高自己,這個工作是需要像海綿吸水般地不停學習。”

????作為常州博物館的一名金牌講解員,左佳佳對每一次講解都投入瞭百分之百的熱情,“每一次講解,都是一次洗禮和成長。”左佳佳說,觀眾來博物館參觀,請講解員是希望能對展品有更深刻的理解,所以講解員要以觀眾的需求作為目標,因人施講,讓觀眾能得到最好的觀展體驗。

????入館工作以來,左佳佳已不記得自己到底接待瞭多少人。多年來,除瞭完成館內各項講解接待,她還完成瞭十幾個臨展的講解詞撰寫和主要接待工作。其中,2015年的“絲路瑰寶——敦煌藝術大展”和2016年的“神奇的馬王堆漢墓”的講解工作,受到瞭領導和專傢的肯定。

????“觀眾朋友們,這個青銅器叫做甑,它是飪食器中的一種,獨特的造型中間花柱內空至底,這種中間帶汽柱的飪食器較為少見,使用時腹腔盛食物,置於鬲上,利用上騰蒸汽蒸而熟之,與今天的汽鍋相似,有人稱之為最古老的青銅汽鍋。”上午10點,展廳的免費講解開始瞭,圍攏在左佳佳身旁的觀眾大約有20人左右,殷墟婦好墓出土的“好”汽柱銅甑形器是本次大展的一個重要展品,很多觀眾對此產生瞭濃厚的興趣,左佳佳介紹道,“婦好為中國有史記載的第一位巾幗女將,丈夫為商王武丁,從甲骨文記載中可見,婦好不僅是驍勇善戰的女將軍,還是多次主持國之大祭的女祭司。1976年發掘的婦好墓,出土瞭不同質料的隨葬品1928件,充分顯示瞭殷商高度發達的青銅文明。”平實不失生動的語言穿插故事性的描述,讓市民不僅親眼目睹瞭國傢文物藏品的精美,更仿佛置身於遙遠的歷史長河之中。

????由於喜愛歷史,10年前,應用心理專業的左佳佳與這份講解工作結緣。“歷史博大精深,它的魅力與身俱來,遠觀可能覺得它枯燥,但走進瞭,沉進去瞭,一定會越來越愛的。”在工作中學習,左佳佳不斷揣摩技巧。對於每一件文物的歷史背景知識,她從不去死背,而是在理解瞭的基礎上內化為一種自己的歷史見解。左佳佳坦言,做講解員最大的挑戰就是隨時都要回答觀眾提出的問題,這給瞭她不斷完善自己知識體系的壓力和動力。

????左佳佳,常州博物館金牌講解員,10年如一日的堅守,從懵懂到喜歡,從喜歡到熱愛,講解已經成為她最快樂的事。近日,在“中華文明之光——河南博物院藏瑰寶展”中,記者再一次見到瞭她,走近左佳佳,你會覺得她就是你身邊一位親切的鄰傢女孩,美麗大方,嫻靜且不失朝氣,端莊又笑靨常開。每天,她用通俗易懂的語言,為人們講述文物背後鮮為人知的歷史故事。

她是博物館金牌講解員 代表常州入圍全省"最美"評選

????“金牌講解員這個稱號在我看來是一種鞭策,它時刻提醒我,不能愧對,不能抹黑。”展望未來,左佳佳如是說。? (曹娥)

歡迎您拿起手機,掃描大車專用行車紀錄器推薦二維碼,為常州這位知性美女投上一票。

她是左佳佳,正代表常州參與全省“最美”評選,一同進入候選的還有全省其他各市的29名帥四鏡頭行車紀錄器推薦哥靚女。
arrow
arrow

    steshayht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